部落格

如果狗狗是肉食性動物,為什麼狗飼料中含有蔬菜?

如果狗狗是肉食性動物,為什麼狗飼料中含有蔬菜?

毫無疑問,這是狗飼料製造商會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

畢竟,寵物主人都想為他們的狗狗做正確的事情,如果我們的目標是為我們的狗夥伴保持最健康的飲食,那麼我們是否應該尋求複製大自然所提供的食物呢?

如果狗的近親是狼,我們自然而然會以野狼的食物作為商業狗糧的模型,對吧?

答案是... 肯定的... 除了狗不是狼之外,而且即使是狼,在它們的自然飲食中也含有一些綠色植物。

您會發現,完美的犬類飲食答案比你想像中的要複雜得多。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從各種科學研究中,整理出數據來探討我們應該餵它們含有穀類和植物的食物,還是要堅持只餵它們純肉類的無穀物狗食物。

狼不是肉食性動物嗎?

讓我們從這裡開始探討狼和野狗都吃什麼食物?

狼被歸類為肉食性動物,具體來說,狼既是獵人又是動物清道夫。

但您知道有些狼被發現也吃植物嗎?研究人員在狼的消化道中發現了莓果、蘋果、梨子、青草、草本植物、綠葉蔬菜、堅果和種子等。

事實上,許多研究發現在狼的飲食中通常含有植物物質,有很多種原因都會讓狼去食用綠色植物,從緩解胃部不適,到食物短缺時尋求所需的營養等。

但另一方面,有研究人員認為狼不會故意去吃植物,這些植物是在食用獵物時從它們身上不小心取得的,有些研究人員也觀察到,狼也會避免吃獵物中含有植物物質的器官,例如胃和腸。他們的結論是,狼的健康真的不是取決於這些偶然攝取的植物。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些矛盾呢?我們該如何去思考呢?

事實證明狼在野外的飲食和行為,會取決於它們的種類和生活地理環境,一般來說狼主動覓食植物物質。

所以,您說狼不是真正的肉食性動物嗎 ?!

等一下,我們不是這個意思,實際上肉食性動物這個名詞並不是表示這些動物只吃肉類,而是指它們的主食是肉類。

這裡有兩個更具體的名詞:純肉食性動物和兼肉食性動物。

純肉食性動物完全依靠獵物來取得必需要的營養。

兼肉食性動物也吃非肉類的食物。

狼和狗都是兼肉食性動物。

此外,現今的寵物狗也不是狼

從基因上來看,狗和狼有98.8%的相似度,這聽起來很接近。但是,如果你知道人類與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DNA99%的相似度,這可能會改變你的想法。

事實上寵物狗也不是現今天灰狼的直接後代,而是演化樹上的另一個分支並且現在也已經滅絕,這表示我們不應該把現今的野狼作為我們寵物狗的天然原型餐的代表。

狗比狼更像是雜食性動物,它們的主要食物來源是垃圾堆或是人類的施捨,所以世界各地的野狗都被視為是清道夫的角色,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它們才會主動獵食動物。狗狗並不像狼群一樣能緊密的合作成為有效率的獵食動物者,它們與它們的祖先比起來,狗的飲食習慣已經更多樣化了。

研究證實狗和狼不僅在行為上有很大的差異,在生理的消化能力也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狗擁有更多能使它們消化澱粉的基因,但是狼不會產生這種酵素去分解食物中澱粉,這表示現今的狗已適應非肉類的食物。

那麼,狗需要什麼種類的植物食物呢?

植物食物為狗提供肉類中沒有的有益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酶和植物營養素等。

但是,事實上飲食的作用不僅是從食物中獲取特定的營養物質,還有更多其他的因素,例如維持健康的微生物群。

微生物群是指腸道內細菌的整個生態系統,科學界在過去的十多年裡一直在著致力於研究微生物群。

整體健康包含免疫力和壽命,它與微生物群有很大的關係,更具體來說腸道中的細菌種類的多樣化是影響整體健康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研究人員也最近證明了的老鼠和人類的腸道細菌數量與肥胖之間的關係。5

研究還指出,微生物群中細菌的多樣化和特定類型可能影響動物和人類的壽命。6

因此,在考慮犬類飲食中是否應含有植物類別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維持健康的微生物群。

有助於健康微生物群的食物包括:

  • 生食
  • 發酵食物
  • 高纖維食物
  • 水果
  • 蔬菜
  • 堅果和種子

 

會損害微生物群的食物包括:

  • 加工食物
  • 高脂肪食物
  • 糖份高的食物

避免食用的農產品

雖然我們支持給狗狗吃含有蔬菜水果的食物,但要注意以下列食物已被證明對許多犬類是有毒或是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 生番茄
  • 酪梨
  • 葡萄(傷腎)
  • 葡萄乾(傷腎)
  • 洋蔥(造成貧血)
  • 大蒜(造成貧血)
  • 韭菜(造成貧血)

     

    如果狗可以吃蔬菜水果,那麼穀類食物呢?

    近來許多寵物食品製造商和寵物主人都將狗食轉換成無穀餐食,主要目的是為了降低現今寵物的肥胖率,以及其他高碳水化合物所產生的健康問題,如低能量、糖尿病、胰腺炎等。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狗需要碳水化合物來取得能量,但早在2006年的研究就得出結論,狗狗不需要碳水化合物。

    2006年的動物營養委員會上,美國研究委員會於《狗與貓的營養需求》長篇寵物營養研究結果發表。

    此研究小組對這項任務很重視,他們進行非常詳細的研究,並了解到這個研究結果將成為商業飼料和寵物主人評估寵物營養的參考,上次進行如此全面性的研究是在1986年,該更新的時候到了。

    "《狗與貓的營養需求》採用了最新的科學資料,提供了健康犬貓在不同的生長階段和生理狀態下對個別營養素的需求與科學依據。"

    研究中也考慮到各種因素,包括:

    • 消化功能
    • 消化的荷爾蒙
    • 消化能力
    • 能量上的需要
    • 生長期、孕期與哺乳期的不同營養需求
    • 與餵養相關的行為
    • 感受味道與偏好的觀察

     

    其他獨立的研究也有同樣的結論:狗狗的健康與活力並不取決於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

    那麼,如果碳水化合物在生物上為非必要,且研究證實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與肥胖、糖尿病、微生物群健康、整體活力之間有相關性,為什麼要在寵物食品中加入碳水化合物呢?從這個觀點來看,許多寵物食品公司決定重新調整配方,減少在食品中穀類的含量或製作無穀狗糧。Spring Naturals 曙光低血糖狗糧是首批獲得低升糖認證的無穀物食品之一。

    事實上每隻狗狗對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的需求都不一樣

    重點是每隻狗都是不一樣的,狗狗(犬類)是現今地球上最多樣化的動物種類。

    有些狗在飲食中含有較多的植物會更有活力,有些則不是。甚至在同一物種中,澱粉消化酵素在遺傳基因中也有很大的差異, "AMY 2B拷貝數在狗狗中差異很大,目前還不清楚這種變化是如何影響每一隻狗的澱粉消化能力和健康。"

    身為寵物主人的您會希望與寵物醫生一起合作,並嘗試不同的食物配方,來找到又能滿足寵物的味口又健康的最佳組合。

    希望能在寵物食物製造商的補充食品中有:

    • 添加各種營養成分
    • 提供維持健康的微生物群
    • 降低因營養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風險 

    什麼是 Spring Naturals 曙光天然餐食所重視的成份?

    Spring Naturals 曙光是經升糖指數研究協會(GRI)認證的高蛋白寵物飼料的公司,我們是第一個推出全天然寵物餐食,也是第一個使用人用等級的肉類與營養密集的超級食物如新鮮水果、莓果和蔬菜。我們的目標是解決現今的寵物因高度加工量產的飼料,而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肥胖、糖尿病與心臟病問題。

    我們只使用真肉 (非肉粉或副產品),並不含穀物或米的全天然食物,我們的低升糖犬貓糧不只為糖尿病的狗,也為任何注重狗狗健康的狗主人所設計的。

    由於這些原因,我們的食物包括以下非肉類超級食物 :

    • 藜麥: 含有豐富的鈣、磷、維生素B和鐵,除了作為優良的能量來源外,此超級食物能預防癌症、糖尿病及心臟疾病。
    • 藍莓: 藍莓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於寵物的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及控制血糖。
    • 蔓越莓: 長期被用來幫助患有腎臟問題及泌尿道感染的寵物和人。
    • 甘藷: 甘藷含有高纖維,是抗氧化劑、鐵、維生素ACB的重要來源,有助於維持寵物的皮毛健康與光澤,並強化免疫系統。
    • 菠菜: 菠菜以高含鐵量而聞名,是一種含有大量纖維的超級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有助於維持骨骼的健康。

    我們手工製作的低升糖犬貓糧配方是目前市場上營養和功能最均衡的干狗糧和貓糧,它是所有貓科動物或犬科動物的完美選擇。

    我們希望您能考慮到所有當前科學研究與獸醫科學所提供的營養資訊為依據,來為您的寵物做出最佳的寵物食品選擇!

     

     

    參考文獻:

    1野生肉食性動物飲食 : 胃內含物質分析檢閱. JAm Animal Hosp Assoc. 1979 Nov/ Dec; 15

    2狼: 行為、生態與保護 .David Mech, Luigi Boitani.

    3犬類早期歷史的基因組順序. Adam H. Freedman,. Affiliation Department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4.

    4日本本土犬種中澱粉酵素基因(AMY 2B)拷貝數變異

    1. Tonoike et al. Animal Genetics, 11 September 2015.

    https://doi.org/10.1111/age.12344

    5超重孩童的腸道微生物群: 分娩方式、孕前體重和早期抗生素管理. T A Ajslev  1 , C S Andersen, M Gamborg, T I A Sørensen, T Jess, Int J Obes (Lond). 2011;35(4):522‐529. doi:10.1038/ijo.2011.2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1386800/

     

    6狗與貓的營養需求, Washington, DC: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7腸道微生物對營養吸收和能量調節的影響. Rosa Krajmalnik-Brown, Zehra-Esra Ilhan, Dae-Wook Kang,  and John K. DiBaise,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01187/?fbclid=IwAR0wMgguXFCCb68yLiL3zir6dY3fUdsZgTENLDtu43MKkfeQZinC6KgNz20

     

    6腸道菌群與長壽, ElenaBiagi et al. Current Biology, 201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16303384

    7 澱粉酵素與狗的AMY 2B拷貝數關係: 狗的訓練、飲食與糖尿病的影響, Maja Arendt, Tove Fall , Kerstin Lindblad‐Toh, Erik Axelsson. Animal Genetics, 28 June 2014. https://doi.org/10.1111/age.12179

    Share:

    發表評論!